如果一直依戀著過去,那你永遠都不會進步
知道已經變成自己討厭的那種人,卻不努力改回來的人,只會令自己變的更討人厭

上次小平方的表哥從遙遠的台北回來了
跟我說「你們當學生的最好了,當學生是最幸福的」
我從小最討厭人家跟我說這種話了
什麼叫做像你這樣是最好的?
你已經30多歲了,在這個世界上活了30多年
難道還不明白,生命的每個階段承受的苦難,分子(苦難)跟分母(年紀)相除,都是一樣的嗎?
妙妙說的好,當學生最幸福的一件事就是你每天都有一個目標
我不否認著個說法,但是老表哥阿我覺得你根本就是在依戀著過去而已
因為我提出的論點,你根本不願意去思考就斷然否定

當學生要計較的是明天我要考試,下星期我要考試,明年我要大考
雖然說現在我們長大了,這些都不算什麼
但是那是因為我們的分母變大了,數值當然就小很多啦
還有當上班族(我有本事說這話了,小平方的研究生活可是前有豺狼後有虎豹)
每天每天都要擔心老闆找碴或是自己的工作沒做完
當你退休了,還要擔心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這些東西,外加擔心自己的身體什麼時候要凋零
人生不就是這樣,每個階段的不可承受之輕太多太多
又有哪個階段是真正最好的呢??

話說回來,你在我面前說當學生最好是何必呢?
如果你知道我是怎麼當學生,那你應該也會知道我有多麼的有「壓力」
在這個當了20幾年學生的生涯裡

小平方
像這樣的一個我
從小到大都是班上的第一名(國三之前)
你能明白那種恐懼嗎?
當你考98分,老師會計較你為什麼沒有考到100分
(小平方的爸媽爺奶姊倒是都不會過問我的成績)
考89分就是嚴重退步粗心大意不可饒恕
(小平方從小到大第一次被老師打就是小五數學考了89分)
知道同學談戀愛知情不報外加支援同學就是大逆不道必須寫悔過書
(國二,像你這樣的好學生,老師從沒想到你這麼不懂事??????????)
大家都知道幹麻只罰我......喔~~~因為我是好學生
我追著分數跑
但是老師們從來不滿足於我只差幾分就能到達完美
而只問我為什麼從不到達
我不努力嗎?像你這樣的一種人......你能明白追著分數跑的可憐程度嗎??(請自行演算苦難數值)


小平方
像這樣的一個我
除了老師,我還有同學要應付ㄟ
小學以前時期懵懵懂懂的人際關係
說起大家開開心心的跟小平方做朋友只是因為小平方是好學生
「麻麻說一定要跟小平方做朋友,因為小平方的成績很好,所以一定要跟你做朋友」
(我承認我很犯賤,幹麻這麼小就問人家這個問題,可是我沒想到我居然還有「炫耀」功能)
所以從我知道這件事情之後,開始不喜歡交朋友
變成一個喜歡看書的小孩
因為「書」絕對不會知道我是成績很好的好孩子才給我看
但是這個ㄜ....很「......」的習性在無聊的國中青少年時期卻帶給我更大的災難
「因為小平方每次都考這麼好還這麼不滿足,真是個驕傲又囂張的人
所以我們要集體討厭他,絕對不可以跟他說話」
真是大人冤枉,我如果不先表現出不滿足,會被老師認為是不努力的孩子
到時候我下場更慘(在全班面前打我或是狂罵我之類的)
所以我保護自己卻得罪他們
小平方在國二了解什麼叫忌妒、排擠、自以為是
但是這件事情持續沒幾個星期就結束
除了因為小平方耍了點名叫「寬容」的小心機之外
還有就是他們都不理我,請問你們的作業會自己寫嗎?
要抄我作業還不願意跟我講話,搞死你們自己罷了
恩......說來說去還是成績好救了我

你知道我在國三終於可以擺脫B段班升級到A段班我有多麼開心嗎??
我終於遇到跟我一樣的人我有多麼多麼多麼開心嗎??
你不知道,因為你跟那些B段班的人一樣
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總是只看表面的論定,「像你這樣的人是最幸福的」
我的世界也有我的不可承受之輕
我也是希望我可以達到所謂的「標準」
而你從來不知道
每個人的標準都是不一樣的
我達到你的標準所以你認為我很好很幸福
但是你根本用錯了演算公式

如果說內心的心境是我鑽牛角尖愛計較
好ㄚ
要計較大家來計較阿

小平方
像這樣的一個我
從小到大因為唸書累積在我身上的病痛有多少
國三考高中的那年
用眼過度
眼睛的淚腺從不聽從指揮
有時候乾澀不舒服要點人工淚液
有時候像水龍頭一樣.....淚眼汪汪外加流眼淚(根據老一輩說法這是流眼油)
我上了高中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
才讓我的眼睛恢復正常運作


小平方
像這樣的一個我
右手從國中開始就好像不是我的
不知道為了什麼......從國小我就發現我的筆壓一直比人家大
寫字一直比人家用力(根據巨巨的說法,是因為我們太小就開始拿筆寫字的關係)
這原本沒什麼,而且吵著要去唸幼稚園的也是我自己
個人造孽個人擔,我沒有怨言
但是你知道嗎?因為經年累月我長期唸書演算的下場
我的右手只要拿筆太久拇指就會尖叫
雖然我後來改了方式用力
可是酸痛如影隨形
到現在我的右手只要超時工作或是連續用幾天沒有休息
他就會無力外加酸痛
而且是一路從手腕痛到肩胛骨
手肘不能彎,一彎就爆痛爆酸
痛起來右手是廢了的狀態
最嚴重的狀態是我只是刷了一雙布鞋
右手就要休息兩天都不能勞動他
這種嚴重的職業傷害還不能要求職災給付(我跟平方姊亂過,他說你又沒勞保怎麼可能給付)
像你這種人
你能了解手廢了的痛苦嗎?
你大概也只會像平方媽一樣說風涼話......說我就是太少做才會連刷一雙布鞋的力氣都沒有八?
你知道想拿菜刀把自己的手砍掉當楊過的滋味是什麼嗎?
你知道當手不能動還要努力追著分數跑有多悲哀嗎?
你知道當我連拿一杯水手都會發抖有多恐怖嗎?
你知道我當時連拿羽毛球拍都拿不起來我有多恐懼嗎?
你從不知道
因為像你這樣健康沒有被摧殘過的一種人
你不會了解

在我跟你說沒有誰比誰好......誰才是最完美的狀態時
你居然跟我說那是因為我還小
不懂你們大人的世界
還跟我說「你知道那個廣告詞嗎?小時候不想被別人管,長大之後不想管別人,我覺得他說的真好
我現在超不想管別人的」
靠~~你的意思是你明明知道自己已經變成自己最討厭的那種人,卻不改進
還用這個奇怪的說法試著說服我??
你難道不知道
有時候自己以為的「如果我不管你,你就會變差」
這種自以為是又偏執的觀念才是造成大家都不快樂不幸福的主要原因嗎??

從被害人變成加害者
是因為你一直自以為你最懂、最厲害、是個超強的英雄
可是你不要忘記了
世界上沒有這種人
就算有也不會是你

平方爸說
過去總是最美好
因為人總會留下美好的點來記憶
所以像你這樣的「大人」就一直活在過去好了
哀怨著別人過的比較好

平方姊走跳江湖多年以後跟我說
「小平方我告訴你,科技新貴都自以為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從你身上看來
平方姊的結論又得到了一個佐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