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無所不在
太小就知道人性,會往寶釵的方向發展
我從沒崇拜過老師
因為我知道他們也只是人而已,而且是有權利又偏心的人而已

上次領消費卷
所以得回到我以前的小學去
也因為排了很久
堅持只當司機不下車的小平方終於下車
逛逛這個我充滿「榮耀」的地方

平方媽問我,你開心嗎?
我只回答,只有站在司令台上是開心的
因為那裡是我領獎的地方
每次月考過後或是什麼比賽過後......我總要上去的地方
其他的,我沒有開心的事情

其實學校太小成績太好就會知道的太多
小平方在國三之前,學校生涯裡沒發生過太多開心的事

幼稚園
我讀兩歲半的小班,大班讀兩年
我不曉得是因為真的太小,還是教會學校真的有差
我在第一個幼稚園過的很開心很快樂
每天每天唱唱跳跳還要做禮拜
聽耶穌的故事
很好玩,每天在陽光灑下來的教堂前面玩耍
不記得也不知道什麼是唸書寫字
不明白什麼是比較和才藝
只知道聖誕節的舞會我一定要穿漂亮的舞衣
雖然結果我扮小鴨鴨.....我記得我哭了好久
平方媽和老師還跟我說你看那個舞衣......一點都不適合平方......小平方穿鴨鴨才可愛
well~~算了......現在不得不承認穿小鴨鴨的我真的比較可愛......
ㄜ......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下一個幼稚園
離開了教會學校主的呵護
世俗的幼稚園真的比較充滿「比較」
第一次畫畫被人家模仿(小平方......你畫的好棒喔......我也要畫跟你一樣的)
(教會學校是不可能的,因為老師會說大家畫的都好有創意)
第一次穿去上課的衣服被人家學(小平方你穿的好漂亮喔......我也要穿像你一樣)
(教會學校玩都來不及,只能比誰比較髒)
第一次發現老師會偏心
(雖然對我比較好......可是這在教會學校是被禁止的)
第一次知道原來「人皆生而平等」是騙人的,只要表現的比較乖比較好
「大人」就會對你比較好,相對的,馬屁精跟忌妒鬼就會出現
生活不再是跑跑跳跳
珠算畫畫寫字都要做
獎勵不再是巧克力糖果
變成簿子上的蘋果,只要得的蘋果越多,老師就會對你越好
(以前的老師都是發完糖果就重新累計,哪像這個是累加的)
做錯事永遠是用罵的,我記得以前的老師都沒生氣過
跟我同年的小孩會罵「髒話」?!這是我從沒聽過的新名詞,以前教會從沒說過這個
我學會了表現好來防止自己被罵

我的國小,很迷你
在我那個年代,每個年級都只有三班
所以那個時候,我要考全班前三名外加全年級前20名
幾乎是手到擒來(我沒有臭屁,這是真的,因為人真的少外加讀書風氣沒有很好)

小一
我不知道上課是不能吃早餐的(教會老師知道你沒吃早餐是心疼死了)
所以當場小平方的早餐被丟到垃圾桶(現在想想老師是殺雞儆猴八?!)
小二
我不記得什麼時候跟老師說過我「下次一定會考全年級第一名」
結果我考了全班第一全年級第二
老師冷哼一聲跟我說「小平方,就跟你說話別說的太滿,你看你沒考第一八」
他一定是發夢八,小二生怎麼可能會跟老師打這種包票
可是這個舉動制約了我
至此而後我從不說我想如何如何
在那個作夢的年紀,我已經開始不會也不敢做夢

小三
我遇到那種硬要學生買參考書賺取佣金的教書人
因為以前小二的時候在外面的書局買過
可是我根本翻都沒翻開念就可以考第一名
所以後來小平方的參考書只有一本評量,其他補充的東西我根本不需要
所以我從沒跟他買過
結果老師找碴,找不到我成績上的碴就往別的地方發作
不是抱怨我撿垃圾一定要用雙手不能用一手
就是硬說我幹麻要把垃圾掃到別人掃過的地上(拜託,他掃的乾淨我怎麼可能還掃到垃圾)
別的小朋友身上發出惡臭
他只會當著全班的面說「壞東西你這個壞東西」引的大多數不懂事的孩子哈哈大笑
卻不去了解為什麼他身上發出臭味
是家裡出了事?父母沒在身邊?還是他家的環境就是這樣呢?
(這是主的遺毒八?小三的孩子居然會想到這些)
遇到叛逆的孩子就像中猴一樣罵個不停
結果是師生打架
(小平方支持那個學生,不去了解後面的原因就罵人的大人最討厭了)
我明白了一樣米養百樣人,不是所有老師都像教會的老師一樣
之後這個垃圾老師居然在路上要我認他
還不要臉的纏著平方媽說我以前教過小平方
你那哪是敎阿?老師該做的事情你一樣也沒做過(難道你好意思說你照著參考書上念是教書嗎?)
在路上纏這我那次我裝做不認識還差點大叫色狼
纏著平方媽那次她回家跟我說之後我告訴他這人以前如何如何
平方媽從此沒正眼瞧過他
你活該
我絕對不會承認你是我的老師

小四
我在這間學校已經擁有高知名度
大家的家長都知道小平方式成績好又乖巧的孩子
連老師都這樣
聯絡簿本來老師跟家長和孩子私密的聯絡管道
可是老師簽章的那一欄永遠都是我蓋的章
如果家長沒寫什麼我就蓋章就對了
如果家長有寫什麼我也是第一個看到而不是老師看到
不可告人的私人秘密我一定會知道(雖然也沒什麼大秘密,大概就孩子不乖之類的)
別人習作沒帶就是到後面罰站
我習作沒帶只要「不小心」透露給老師知道那天的上課一定不會用到習作
我徹底明白只要表現好成績好,該有的特權一個都不會少

小五小六同一個老師
我以為我遇到真正「正直」的老師
他在選模範生的時候選了別人而不是選我
他當著全班的面前宣布
「小平方只是成績好,模範生要做的不只是成績好而已」
當場我好崇拜他
我認為我終於遇到不把我當「好學生」看的老師
可是
他不知道擠下我那個小孩的壓力頓時變的好大
贏過我的虛榮心佔據他的內心沒幾天
他突然來跟我做朋友
我看他變的都不是他自己了
變的謹言慎行,用功唸書
而且事實證明我雖然在「熱心助人」裡面沒他熱心
可我助人倒是比他多
(不知道為什麼,我旁邊永遠坐的是最後一名,時時刻刻都要注意他哪裡不會)
我發現他根本不是真的認為他比我好
而是出自於「小平方當這麼久了,一定要讓給別人做做看的心態」
所以下屆的模範生當然還是我
這種片面又考慮欠妥的決定終於結束
89分的數學考卷讓我挨了他的打,雖然他聲稱是因為我粗心大意所以打我
可是這讓我留下陰影,我不敢大膽的寫數學考卷
我以前算完之後會認為我是對的
可是這件事情之後我會考慮很久「這樣對嗎?是這樣算嗎?會不會錯ㄚ」
我的數學到國一變成49分
(49還是全班第ㄧㄛ!迷之聲:因為你是B段班)
對數學沒信心到國三才被治好
只有三個班的迷你小學讓三個老師有比較心態
小孩子玩躲避球也不是什麼重大的事情
可是只因為我是好學生
所以在我面前丟過來的球我想接而沒有躲就是驕傲自大,是害班上輸了球賽的罪魁禍首
我躲到倒數最後出局的兩個人已經很厲害了ㄟ
而且他離我不到兩公尺丟我,我只能試著接接看阿
叫我罰站還狂罵我
就算你真的那麼想贏其他班也不能叫我做我做不到的事情八
而且我為了接(擋?)那顆強勁的球我傷了我的手ㄟ
你應該先關心我八
我頓悟虛榮心會讓人變的不理智且苛求別人

太年輕的他血氣方剛
不了解很多事情小孩子出面只會鬧的更僵
月考考卷被其他班的老師苛扣分數居然要小孩子自己去要
不小心撿到工友掉落的月考考卷就將它影印變成我們的複習考考卷
然後被別人說她跟工友聯合洩題要我們小朋友去澄清謠言
(這件事現在看很奇怪,就算工友不小心掉落考卷,在段考前夕撿到一張影印紙印的考卷不會起疑嗎?外面賣的考卷都是淡黃色的不是嗎?人家說他聯合洩題我想也是合理懷疑......)

虛榮心在這小學無所不在
除了這些老師之外
還有一些科任老師
像某一個科任老師
只不過是來上一堂自然課而已
就跟我們說你們以後要出人頭地
這樣才是我的得意門生
????????????????????我跟你也沒這麼熟八?!
還得意門生勒?!嚴格說起來我連你的門生都不能算是
人性就是比較
幹麻大家都這麼愛比較又虛榮呢?

我跟平方姊說了這些
他明明就跟我唸同一個小學
遇到的也是同一批老師
他說他從不知道這些事情
「因為你是冠軍犬阿,所以我這種平庸的人是不會了解你們的世界的」
好八~~也許這就是冠軍犬的美麗與哀愁

寶釵也是冠軍犬八?!他家世好人漂亮又溫柔賢淑知書達禮
也許也比別人更早了解人性
所以他才會變的很「溫和、寬容」
變的像雪,冷香
是牡丹─「無情也動人」
冷眼看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