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平方有個很壞的習慣......只要決定做的事情......我就會每天每天掛在嘴巴上說個7749遍!非要講到全世界都知道,不做會丟臉八輩子的地步,所以這次「要帶爸媽去歐洲玩一個月」當然在確定得到農場白工之後就被我宣傳出去了......所以很多很多人就會開始給我一些建議,當然裡面有適合的也有不適合我的,我從不覺得怎樣就是好怎樣就是差,我覺得......適合的就是對的!而且反正小平方惡名遠播~也沒什麼人會真的跟我囉哩八唆的......就整理一些當初在制定旅行計畫裡面,讓我考慮再三的芝麻綠豆小事情吧~

機票

自從廉價航空得勢開始......就有很多很多人在網路上教學「XX萬環歐」、「旅行比你想的便宜」、「窮遊歐洲比你想得簡單」、「便宜機票大教學」、「一張機票玩N個國家」之類的東西,所以在小平方的計畫一出,就有很多很好心的親朋好友丟連結給我要我看這些教學,想當然爾~一介窮鬼小平方當然是一一拜讀這些大師們的教學,幾經考量之後,我還是捨棄了廉價航空和轉機的便宜票價,選擇的貴森森的長榮航空,為什麼呢?人客阿~聽我道來!

  1. 轉機:有常常搭飛機的人都知道......轉機跟坐牢沒兩樣~除非你是像「過境」那樣,先飛到新加坡(或第三地)停留個三五天再飛往歐洲,否則轉機真的非常非常累!小平方當年前往澳洲就是轉機新加坡五個小時,還好有新加坡民間友人接送出去吃了一攤宵夜所以也不覺得累!你想想看......爸媽好不容易習慣了一下飛機上的不舒服了~然後在被趕下飛機,在機場逛街幾個小時之後又在上飛機,那真的很累......很沒必要.......外加很浪費時間!我們不是去住的是去玩的!不要為了一點小錢把「舒適」花光了......
  2. delay/ cancel:這個真的是旅行裡面的大招~小則幾分鐘幾小時,大則會直接把你的飛機cancel掉!!想當初小平方在紐西蘭南島要飛北島......都睡在機場一個晚上了到了要登機的時候發現我們的飛機上面被寫了大大的「Cancel」,加上睡機場的狼狽......小平方只想問候航空公司全家安好!但是這就是廉價航空或轉機的風險!就算他們提出補償,像Jetstar當初是幫我們立刻換成兩小時後的班機,變成非常強運的只delay兩個小時,但是我們差一點點損失掉哈比村的tour!開開心心的出門每個行程都是一環扣一環的......真的沒必要負這種風險~加上現在還時不時來個恐怖攻擊......人客阿~還是別玩了吧!
  3. 價錢:有頭髮誰想當禿子?!大家選擇廉價航空要轉機要幹嘛的還不都為了「錢」的分兒上!但是小平方雖然工數爛到家~但基本的加減乘除還是可以做的......只要是提前三個月訂長榮/華航的票,大多都有優惠,這次訂到的來回票是38000(含稅、20公斤行李、含餐)~而一般的廉價航空如果不是大特賣,轉機一次含稅等弄到好還是要將近三萬,差沒多少錢還要負擔轉機等風險其實真的沒必要!當然啦~如果是強運人搶到特賣票也就更便宜,但都有可能要轉一次機以上有的可能還會兩次轉機~轉機風險大!請謹慎服用!!

車票

一開始找上"飛達旅遊"的時候,我是沒有太花腦子去想火車票的事情,一介懶人小平方我~當然是買通票最輕鬆,懶得一個一個計算,而且當初排出來的可是一兩天就換地點,每天搭著火車跑來跑去的熱血行程,所以根本就也沒去想到底該怎麼買,而最後跟史特拉斯堡的蜜雪兒通完電話大修過行程之後,他建議我「如果改成這種大點住宿的放射性玩法,那就沒必要買通票,你確定好移動日之後那些長程跨國的移動去買早鳥票,其他的就看要不要買單國通票就好」,人家師父領進門......修行就在個人了!!計算之後捨棄偷懶買歐洲通票的方案改成:

  1. 巴黎→史特拉斯堡 TGV早鳥票(歐鐵買票):好像是90天之前開賣,只要key進起點終點日期他還會很貼心的告訴你哪個時段是什麼價錢,所以非常非常簡單~不需要去仰賴旅行社幫你這個那個還要手續費。但是這個有個小祕密要說~就是他雖然跟廉價航空一樣,只要有人買了位子之後其他位子會水漲船高變貴之外......就算你只有「點」進去查票錢還是會讓位子變貴!他算的是「查詢率」不是「購買率」,所以如果是三五好友出門買......最後敲定的那天一點進去就要買了懂嗎!?當初小平方不聽蜜雪兒的話......硬是點了兩次......就損失了「45歐/ 三人/ 二等艙」的價錢,最後偷笑的買了「75歐/ 三人/ 頭等艙」,雖然是個美麗的錯誤讓平方一家坐頭等艙......但是如果是錙銖必較的窮遊法......可能會吐血!!
  2. 瑞士通票(Switzerland Pass):會買這個東西當然是因為這次所有行程的重心是排在瑞士,(10天瑞士/ 全旅程26天),所以買了瑞士八天通票,基本上的車錢其實沒有省多少~因為我們在瑞士也是大點住宿輻射狀玩法,但買瑞士通票的價值在於他在很多地點的tour都有半價的優惠(這個在後面的遊記會慢慢介紹)!加上大城市的大眾運輸(捷運、遊輪)是拿Pass就免費,所以就算我們在城市裡面亂晃沒坐火車,還是非常方便!

以上兩個就是我在台灣搞定的火車車票,其他的車票就是到當地火車站買就可以了......基本上這次的旅行遇到的站務人員都是超好的!所以沒有什麼被歧視的問題......如果是怕自己英文不好講不清楚的......基本上就拿個白紙寫「XXX→XXX, 幾月幾號幾點」站務人員就會幫你把票弄好你只要刷卡就可以了......至於我幹嘛不在台灣搶早鳥票要跑去歐洲買比較貴的票呢?那就是小平方的被害妄想症作祟......旅行一定有風險~旅程delay有長有短!出發前應努力禱告......加上帶著爸媽在身上,如果旅行delay或是身體不適,早鳥票是不能改的!評估之後還是不願意因小失大!(雖然最後什麼都沒有......但是就算是下次我也會這樣做~小心駛得萬年船啊各位觀眾!)

網路

說到網路這件事情呢......應該是這次親朋好友眼中小平方做得最虧得一個決定!但是我真的也不覺得不好......

這次平方家是租「WIFI機」到歐洲去的!就算是有優惠......也是花了快一萬塊台幣......其實市面上有很多的其他選擇,但是我因為風險至上......還是最後選的最貴的WIFI機,為什麼呢?

  1. 購買可上網SIM卡(有寄到台灣,其實也可以去歐洲辦):當初小平方走跳澳洲也是辦這個,基本上一點都不難......只要護照跟錢就可以辦好~但是這個呢......網路上評價少~加上這個方案很少會包含這次旅行的瑞士,所以變成我要買其他三國的卡,然後再獨立買瑞士的卡......然後還不能分享信號給其他裝置~那就代表我要買三張?!那錢還不是差不多?再退回來說......如果只買一張給小平方手機用......那被搶了(一定搶我阿~我拿在手上找路啊!!)我們一家三口不就GG了?還要再花一些時間去重辦......其實我真的沒那麼多時間......WIFI機收在背包的最底層夾層中~只要活著回來......行李廂裡的備用手機一連我又是一尾活龍!
  2. 使用飯店的WIFI訊號:這個嘛......這次住的地方不是IBIS就是同級的飯店......理論上是絕對會有免費的WIFI可以用的,但是我怕的是在外面迷路~歐洲的古老城市都是圓型的......我可是連台中都會迷路的人阿......只依靠飯店的網路有個屁用!?
  3. 挑哪牌WIFI:我挑的是最貴可以再機場取貨的那家!!!為什麼呢?因為我有被害妄想症阿(菸) ......從小到大我都會買到機王......要是寄送到我家然後就壞了碎了不能用了怎麼辦?就算你不收我錢還補我精神賠償......我去歐洲怎麼辦啊?擲爻嗎?小平方可從來都不做這種買賣的!所以我就付了錢租了最貴的那家......

APP

台灣其實很多人都習慣了臉書或Line,但是其實在歐洲(或其他各國)LINE可能會有發不出去的風險!雖然這次我是沒有遇到拉~但是也是要考慮的......新增一個歐洲火車時刻表的APP~其他都是之前在越南或澳洲就有的......

  1. Skype:超老牌通訊軟體,基本上世界各國通用~我還沒遇到被鎖死的地方,在裡面儲值可以直接打台灣市話......很方便~也是小平方保命的壓箱底APP
  2. 臉書/ LINE:打卡炫耀一定要的阿~不然出國要幹嘛?
  3. google地圖:這個超威的!!一定要~否則就會鬼打牆到死~也有很多很多離線地圖APP可以下載啦......但是說真的......我看不懂(掩面逃)
  4. Rail Planner:重點中的重點一定要載阿各位觀眾!!這次就多虧了他我才可以不用一直去看歐洲的紙本時刻表~而且只要輸入起終點,他就會自動幫你排出行程~真的是好棒棒的APP!!
  5. 外交部指南:這個其實我覺得作用不大,裡面有很多當地大使館之類的資訊~但是說真的......要是真的掉護照被搶劫,第一時間應該是進當地的警察局......那條子先生就會幫你聯絡外交部了.....而且~你還是把你的保險公司的聯絡方式背好比較實在!

好啦~下一章終於可以進歐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