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計畫一個旅行的準備事項那就得看看你想去哪些地方!

這次的旅行目的地很確定,我就是要去歐洲,所以要準備的是:

  1.  護照

這個沒什麼好爭議的,歐盟申根簽證台灣人是可以停留90天的,所以要記得護照有效期間要半年以上,不限晶片護照或非晶片護照,只要你是中華民國認可的護照,都有權利入境歐盟申根區並停留90天。

2.   來回機票

我知道很多人都會說他買的是單程機票,停留到想回來的時候再回來,大有天地為家的漂泊氣魄,但是我之前就說了我其實沒有當漂泊人的心態,我的旅行嘛~走唱江湖開始到現在其實一向都不走刻苦耐勞的壯遊路線,一向是吃好睡好住好,所以就經濟上來說......就也沒有這種漂泊的本錢,再加上……最重要的是……每個國家的海關都有權力檢查你的來回機票,如果拿不出來回程機票他是有權力把你驅逐出境的!不要想說到時候出示財力證明就好,出門在外走跳,這種麻煩別找上門來自己也不要自找好嗎?

3.   旅遊申根保險

這個是歐洲申根簽明文規定的項目之一,有很多人會覺得自己已經有保險了其實不需要再額外保一份,但是就我看來,還是要保比較好一點,旅行的時候嘛~會遇到什麼狀況誰能說得準?多一個保險其實也是一個保障,加上這是明文規定的項目之一,如果你不保,海關是有權力把你踢出申根區的!我們旅行26天一個人也不過才2769(保險阿姨還給我多保了一天呢!),環歐都要花了為了這麼點小錢要冒遇到一個神經海關被踢出歐洲的風險......怎麼算怎麼不划算!

4.   旅遊計畫

基本上呢,這也是人家歐洲申根簽明文規定的項目之一,可以只寫一個大概,比如說幾號到幾號停留在哪個小鎮,然後訂房明細就可以了,但是畢竟是自助旅行的,所以呢......小平方當初可是巨細靡遺的把幾號我在哪裡住哪個飯店我要去什麼地方玩吃什麼(如果有強力推薦的餐廳)都寫上去,本來嘛~我又不是隨興安排處處無家處處家的人,既然有心要規畫了總不能到出門後才想說我今天要去哪裡,這個旅行計畫就在序曲二再詳細說說他的演化!

5.   旅行中接駁的車(機、船)

其實先有旅行計畫之後呢,就可以把車票飯店之類的東西訂一訂,現在網路發達其實要訂這些票和飯店非常方便,加上如果你肯花錢,台灣的旅行社其實也很願意為你代訂,但身為一個預算不多的自由旅行者(還不敢說自己是刻苦背包客),就自己來吧!

因為這趟旅行加我本人,三個有兩個是重度暈車患者,所以就不考慮坐長途巴士什麼的,又因為我討厭飛機那些檢查阿秤重阿之類的,所以我也不考慮以歐洲的廉航來做為這次旅行的交通方式,我這次走的是火車旅行!歐洲國家國與國之間的鐵路非常方便,要是坐太久還有臥舖可以選擇,不必檢查行李(恐攻之後很難說拉……但我這次從沒檢查過),不必秤重只要你能自己拿的動你就可以把你的行李原封不動的帶上火車運到目的地!很酷吧......所以這次旅行除了要回來的那個飛機我要配重之外,我都是全部塞進離我最近的行李箱然後就出飯店了!(撥瀏海)

6.   飯店

關於住這檔兒事嘛!其實見仁見智,有的人可以睡一個晚上20歐的青年旅館,有的人想睡一個晚上要五顆星星的大飯店,小平方不是刻苦的人,睡覺這件大事基本上還是希望乾淨舒適外加安靜沒阿飄,青年旅館方便便宜,撇開有些我看到都覺得陰森到伯爵會住在裡面的心理層面不說......也得考慮如果你剛好跟一堆火雞母住你能不能睡覺過日子,畢竟我又不是去""......我是去""的,玩一天回來休息休息我明天還有節目呢!所以這是選的飯店是以IBIS Budget為主,也住了一次Holiday INN,三人房其實並不貴,大約一個晚上一個人1000台幣左右,如果是前往這兩家飯店都沒開或都訂滿了的地方(也不多啦!這次停留了10個點就4個點沒訂到而已)那就住訂房網站上找大概也是這個價位的旅館,其實應該就不會差到哪裡去。

7.   換外幣

去到別人的國家就是要用別人的貨幣,這是不必再解釋的,所以要出門之前,必須先看一下匯率,基本上央行的彭爺爺並不會讓台幣波動過大,所以有的時候都是幾毛幾角的差別……倒是也不必太糾結在「我一定要換到最低點」這種事情上。本來嘛~現金是給你去小攤子買東西不能刷卡的時候用的,現在都有信用卡了還帶一~大疊現鈔在身上,是要人家扒你嘛......去的地方可是歐洲歐洲歐洲!!!偷拐搶騙一堆的地方,不要對治安有太不切實際的幻想好嗎?

8.   確認信用卡

這個呢......出門在外走跳,要記得帶合適的卡出門,小平方我一介窮鬼又沒朋友,自然是沒有什麼莫名其妙的卡,所有的也就only one一張走天下而已,但如果像平方媽那樣人情卡一堆,那就要去查明刷什麼卡有附旅平險阿,刷什麼卡可以集點阿......最重要的事情是!你必須知道你的卡如果遺失或被盜刷你會有多麻煩! 因為這次旅行時間跨度很大,會跨一個扣款日,所以這個必須要知道如果錢已經被扣走那該怎麼辦……而一般的民營銀行(兆豐&國泰)都是6個月內提出異議→換新卡→等糾紛裁定,所以基本上是還好,至於如果拿的是VISA金融卡,那就比較麻煩,錢會被扣走,但三個月內提出異議,還是可以追的回來的!(但這個是郵局的專案,什麼時候改我就不知道了)。

不過嘛......也不要帶太少卡在身上,海關是有權檢驗你是否帶足夠的金錢在身上來確保你不會跳機,現金帶太多有丟失的風險,所以卡也是財力證明的一種。退一萬步說,至少一張卡被偷了還有另一張代打,出門在外走跳,小心為上啊!!

9.   防身小工具

出門在外走跳,防身用具不可少,基本的小刀瑞士刀是一定要的,火車上刀子可以隨身,所以平方一家日子過太爽~回台灣的時候忘記把瑞士刀收到行李箱……就這麼在維也納機場跟一把瑞士刀說再見!(據說平方爸嘔氣了一整個星期! XD)

而除了刀子之外,這次要去的地方是歐洲,所以防盜防扒的工具也是不能少,我是推薦將護照、現金、信用卡掛一個手機袋戴在脖子上,再穿一件外套(反正是秋天了正好),網路上雖然有防搶腰包,但是那個必須要綁的很緊,活動不方便,加上如果有小孩子靠近你的腰你可以會沒感覺。但是就算再人擠人的地鐵裡,如果有人要摸你胸部……再遲鈍如小平方也會立馬賞他一巴掌!

還有還有,老弱婦孺如平方一家,早就要做好捨小錢保大命的準備!如果真的遇到搶匪或一堆不良少年打團體戰包圍,記得準備一個小布包裝一些會員卡阿什麼的(我是放進Icash晶片卡欺敵),再放進一點零錢紙鈔,等他們靠近的時候用力的丟出去趁機快跑,別說什麼要打贏他們啦......小屁孩包圍沒關係拉的傻話,之前在澳洲可是有背包客被打到頭破血流!我們是去"玩"的不是去"住"的,好漢不吃眼前虧,捨一點小錢就好了別逞強!又不是自己孩子管他有沒有家教社會風氣敗不敗壞阿......

10. 高鐵(或機場接駁)

這個嘛......前面講過......平方家是暈車重度患者,所以去機場坐高鐵最方便,出了桃園高鐵站,只要花30塊台幣& 30分鐘車程就可以舒服抵達機場,所以也就不考慮其他機場接駁。而住台灣的人都知道,高鐵是有"早鳥票"這件事情的,所以呢......只要訂好你要出發的日子,記得要摩拳擦掌的去訂高鐵票,說不定可以搶到6折的好康。那如果是住在離高鐵站比較遠的地方也要記得去預約機場接送,機場接送的好處是你完全不必考慮你到底要幾點出門,接駁公司都會幫你算好,司機基本上也會幫你上下行李,所以如果不暈車......這個也是很好的方式!

 

好啦……序曲一就先這樣,序曲二再來好好談談怎麼訂旅行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